【图】背部拔罐位置示意图鉴赏 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

2015/10/25 17:44:24 作者:L-laimei… 来源:伊秀美体网
背部拔罐位置示意图
“拔火罐”是民间对拔罐疗法的俗称,又称“拔管子”或“吸筒”。它是借助热力排除罐中空气,利用负压使其吸着于皮肤,造成瘀血现象的一种治疗疾病方法。

现代医学研究也证明,背部皮下隐藏着大量“沉睡的”免疫细胞,在缺少刺激的情况下,这些对人体极为有用的免疫细胞常处于一种“休眠”状态,如用良性刺激的方法激活它,使其进入血液循环,就成为具有吞噬异物能力的网状细胞,能积极消灭有害病菌,提高人体的免疫能力。

此外,背部还有重要的保健穴,如著名的华佗夹脊穴以及大椎、膏肓、背部正中的脊椎是督脉的循行线,它总督一身之阳经,有统帅、调节、联络其它阳经的作用,地位十分重要。而脊椎两侧的膀胱经又贯通全身上下,五脏六腑在其俞穴上都有相应的反应点,脏腑机能发生的病理性变化,都可在背部俞穴上反应出来。

在拔罐过程中,火罐中的温热刺激可以使局部皮肤的血管扩张,并促进其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改善局部组织的营养状态,增强器官组织的活力。这些都对治疗疾病有一定的作用和影响。

“拔火罐”是民间对拔罐疗法的俗称,又称“拔管子”或“吸筒”。它是借助热力排除罐中空气,利用负压使其吸着于皮肤,造成瘀血现象的一种治病方法。这种疗法可以逐寒祛湿、疏通经络、祛除淤滞、行气活血、消肿止痛、拔毒泻热,具有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解除疲劳、增强体质的功能,从而达到扶正祛邪、治愈疾病的目的。

所以,许多疾病都可以采用拔罐疗法进行治疗。比如:人到中年,筋骨疼常见,按中医的解释多属风湿入骨。拔火罐时罐口捂在患处,可以慢慢吸出病灶处的湿气,同时促进局部血液循环,达到止痛、恢复机能的目的,从而治疗风湿“痹痛”筋骨酸楚等不适。

拔罐应注意的事项:1.拔罐时应避开风口,防止受凉。2.拔罐前不宜过于劳累或饮酒,以免影响疗效。3.每次治疗时留罐的时间为10—15分钟。4.拔罐的部位如果出现瘀斑、水泡(在规定时间内)属正常现象,可用消毒器具刺破水泡,涂以龙胆紫,以防感染。5.用火罐时应注意勿灼伤或烫伤皮肤。

6.人体的眼、耳、乳头、前后阴、脐、心脏搏动处及毛发过多的部位等不宜拔罐。7.存在溃疡、水肿的部位不宜拔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