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决明子功效与作用 具体有这些

2017/9/10 1:22:13 作者:M214-lia… 来源:伊秀美体网
决明子,是一种比较常见的中草药材。其能祛风湿,益肾明目,还有保健作用。所以决明子深受人们的欢迎。那么决明子到底有什么功效和作用呢?让小编我来介绍一下。

决明子能够润肠通便,促进肠胃的消化,还有减肥的功效。决明子内含有的某些物质,能够对一些伤寒杆菌起抑制的作用,还能抑制一些真菌的生长繁衍。决明子还有降压的功能,还可以降低体内血压脂含量,对人体的健康很有好处。服用决明子,还会抑制体内血小板的合成及聚集。还可以用决明子来治疗风热赤眼、青盲、眼睛多泪、目赤涩痛等有关眼睛的病。

其不仅可以清热明目,而且还可以治疗便秘或者是习惯性便秘。对肝硬化腹水、肝炎、高血压等,都有不错的疗效。决明子味道苦涩中带着点甜味,属于寒凉性药材,所以,可以祛风湿、清肝火、明目等。但因为是寒凉性的药材,所以一些脾胃虚寒,或者是气血不足的人就不宜服用,否则会伤胃。此外,决明子还可以醒脑提神,平时用脑过度时可以服用一些。

决明子功效作用多,但一般都要跟其他药材或食材一起做来吃。用决明子、绿茶来一起泡茶时,可以清凉润喉、清热平肝,还可以明目益精、降压降脂,对于便秘的人也很好处,即能通便。和菊花、枸杞一起煮成茶水时,还能治头晕目眩、烦躁易怒等症状。

和菊花、粳米熬成粥时,可以通便降压、清肝明目。用桃仁和决明子,加蜂蜜水煎时,能够活血降压、益肾清肝,比较适合高血压的人。决明子还有其他不少的做法,其功效与作用也很多。所以大家可以了解一下。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