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肌肉酸痛怎么快速恢复 搞清原因才能对症下药

2017/10/17 18:55:13 作者:M21-baij… 来源:伊秀美体网
肌肉酸痛常常发生于长久不锻炼,突然开始锻炼的人身上。往往运动后的肌肉酸痛,又会反过来影响到我们坚持运动的心情。只要找准原因,就能尽快破解这种恶性循环。

来源:站酷

小编身边总有一种朋友,平时很少运动,偶尔心血来潮到健身房操练上2个小时,转天就跟身边的朋友抱怨起肌肉酸痛影响了后面的运动计划。且不说这些朋友是不是真的有坚持运动的想法,锻炼后的肌肉酸痛本身确实会影响我们运动积极性,那么怎么才能缓解这个问题呢?我们还要从肌肉酸痛的成因说起。

来源:站酷作者:vladee

肌肉酸痛一般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在运动时或者运动完,很快就出现的肌肉酸痛。这种大多数是由于身体长时间不锻炼,突然增加运动强度后身体无法很快适应,导致细胞无氧呼吸产生的乳酸堆积,无法及时分解,造成肌肉的酸痛感。

另一种则是在运动后两到三天开始出现的肌肉酸痛,这种酸痛一般有一个由缓到重的过程,当这种情况发生时,大多是由于在运动过程中由于发力不当给肌肉造成了损伤。

来源:站酷

在找准自己肌肉酸痛的原因之后,我们才能开始对症下药。对于乳酸堆积导致的肌肉酸痛,我们只需要在饮食上注意增加碱性食物得摄入,比如水果蔬菜、豆制品等等,随着身体的新陈代谢酸痛症状也会缓解。

而对于肌肉的损伤造成的酸痛,也不需要担心,因为本来肌肉的生长也要经历这种由破坏到新生的循环。但是为了缓解这种情况的发生,在锻炼之后还是建议适当的进行局部按摩促进筋肉拉伸,缓解因为运动造成的肌肉紧张。适当的用冷水浴也可以帮助受损的肌肉组织收缩,减少痛感。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