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红茶和绿茶的区别 发酵与否让适用对象有不同

2017/6/21 17:32:11 作者:M8-xiayu 来源:伊秀美体网
中国是茶的发源地,红茶和绿茶的制法在我国的宋朝时候就已经成熟并不断发展到今天。红茶和绿茶也是市场上最常见的两个茶的种类。那么,这二者的区别有哪些呢?

红茶与绿茶的区别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点主要是这两种茶的制法问题。绿茶是未发酵茶,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原汁原味”。绿茶的茶叶,经过采摘和烘焙,没有经过中间步骤的发酵,因此,最大限度的保持了茶叶的原味,我们冲泡的绿茶茶水也含有淡淡的茶叶香。红茶,是经过了发酵的茶品种中的一种,经过发酵的茶口感醇厚。

第二点是这两种茶的原料问题。有读者会疑惑,绿茶和红茶所采用的原料不都是茶叶么?虽然原料都是茶叶,但是茶叶的选择有区别。绿茶,是采摘了当年的茶树上的新鲜嫩芽,这里要注意,采用的是嫩芽部分;而红茶所用的原料,则是已经长成的茶叶。也正因为这也原因,红茶原料直接冲泡的效果不理想,所以需要发酵。

红茶和绿茶还有其他方面的区别,一是两者在冲泡温度方面的不同,一是二者的特性有较大的区别。

绿茶在冲泡的时候,水温要求的温度较高,这样才能充分将流失掉水分的嫩芽的味道完全体现开来,并且绿茶不应该冲泡过少,要有一定的量在杯底,才能更加体现出绿茶的滋味;红茶在冲泡的时候,水温要求较低,并且不易冲泡过多。这是基于红茶本身已经经过发酵,一点点红茶的口感就已经可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了。

绿茶由于未发酵,并且生长条件的特殊原因,本身是偏向寒凉的。夏天冲泡绿茶饮用是十分适宜的,但是冬天就不应该再饮用绿茶。脾胃虚弱或者是肠胃不适的人,不应该饮用绿茶。红茶由于经过发酵,本身的寒性被分解了,因此红茶具有温和的特性,比较适宜老年人饮用,也适宜在冬天的时候冲泡饮用。【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