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如何练一字腿 这几招轻松变成柔韧少女

2018/1/23 16:35:12 作者:YUd-guxi… 来源:伊秀美体网
对于那些从小就练基本功的人来说,小小的一字马当然不在话下。但是对于那些没有柔韧基础的人来说,练习一字马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我们从练习柔韧度开始按部就班地来。

来源:图虫作者:254506997394964722

一字腿是各种舞蹈、运动、体操、武术等等活动的基本功之一,对于人体的柔韧性要求很高,有些人从小就练成一字马,所以各种需要柔韧性的活动自然不在话下,而有些人是先天骨头就很硬,而且在小时候没有加以训练,所以软开度并没有那么强。

那么对于这一类人群,想要练好一字腿应该怎样做呢,其实只要掌握好一定的技巧,每天坚持训练,也可以练成一字马,只不过针对不同体质不同基础的人来说,需要耗在上面的时间有所不同,花费的汗水有所区别罢了。

来源:图虫作者:263944234545184954

一字腿分为两种,腿往前后方向开的叫做竖叉,腿往左右方向开的叫做横叉,一般来说,横叉比竖叉要简单得多,近年来比较流行的也是一字腿,所以我们今天着重于讲横叉练习。

要练好一字腿,我们首先就要着重于柔韧度的训练,从理论上来讲,练习柔韧度时,要注意三个方面:压腿、静耗和贯穿始终的精神意念。

来源:站酷作者:fizkes

压腿是从动作上来说的,练习的静耗是从练习的姿态上来说的,而精神意念是指贯穿于柔韧度练习始终的意志力,这是瑜伽所表达的身体观,我们的身体其实是物外之物,只有我们用心去感受它时,它才存在,如果我们用心的话,可以听到它的呼吸声。

来源:图虫作者:57419907415020162

首先我们来讲动作,将身体轻轻的放在地上,臀部与后膝处着地,双腿尽量伸直,然后身体缓缓沿腿线部分抓握住脚心,这是练习一字腿的基础动作之一,可以很好的拉开我们韧带的开度,同时它也是瑜伽的经典动作之一。

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双脚直立,双手抱头缓缓向下弯腰,达到自己韧带所能够承受的极限之前后停住,保持五秒钟的时间,然后缓缓直立起身体,这组动作做两遍,保持五个呼吸的停留时间。

拉韧带的热身活动做完之后,就可以开始练习一字腿了。先将身体下蹲然后向后坐下,此时要注意保持身体的平衡力,当一切坐定后,将左膝向左靠,右膝向右靠,双腿有左右拉伸的趋势,整体的身体有呈180度的趋向。

来源:站酷作者:shurkin_son

然后将全身的力量集中于腰胯部,在保持双腿平衡的前提下,尝试着向地面坐降,此时注意控制住力道,千万不可过于用力,而导致肌腱拉伤,我们要量力而行。在坐到无法下落的时候就先停止,保持几个呼吸后将身体还原,然后再重复这组动作,反复练习后一定大有效果。除了左右之外,还可以前后互换练习竖叉。

来源:图虫作者:55299086923992940

练习的时候,身体的机能一定要保持稳定,所以我们倾向于选择在下午开始练习,因为这个时候人体体温相对于稳定,能量也相对于充足,身体的各个部位在起床后几个小时内已经完全活动开来。而且在剧烈运动过后,不宜练习一字腿,因为运动会消耗人体的大量热量,肌肉处于疲劳酸涩的状态,此时再要求它的柔韧性,只会适得其反。

如果你是一个新手的话,较为合理的办法是有老师陪同练习,如果觉得在外报班太过于麻烦,费时费力费钱的话,可以让家人朋友在旁边辅助练习,这也是我们常说的“助力压腿”,在久练无果的情况下,请别人帮忙,按住你的双膝或双腿内外压,这种方法可能会比一个人苦苦训练却毫无效果要好得多。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