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健身操音乐大多欢快 原来有这样的好处

2017/8/22 21:52:15 作者:YUd-liul… 来源:伊秀美体网
健身操音乐一般都是激情、欢快、节奏感极强的类型,这就很容易点燃大家的激情,更有兴趣参与进去。如果从其他方面考虑,健身操音乐还有很多我们不太了解的作用呢。

健身操是一种有氧舞蹈。它的好处就在于,即便给人一小时去跳健身操,也不会觉得难过。因为它结合了音乐,打破了以往枯燥的健身方式,一开始就把人的兴趣调动了起来。健身操基于音乐,使得舞蹈和音乐二者相辅相成。首先我们通过健身操的两个优点介绍一下健身操音乐的作用。

健身操的一个优点是难度极小,适合大众,没有舞蹈基础的人无需担心跟不上。因为健身操的编排是循序渐进的,先是练习基本的、简单的分解动作,循环多次熟练了之后,再将所有动作串在一起。每个动作会跟着音乐节奏重复四个八拍或者八个八拍,此时音乐的伴奏就起到了辅助记忆的作用。

第二优点是提高肌肉弹性,培养肢体弹动性,增加身体协调性。健身操音乐风格大多都是劲爆、激情的,这就让人全身放松,身体自然而然融入音乐中。音乐节奏感极强,鼓点很重,跳操者在这种极易踩上的音乐节奏下会更好的发挥自己的协调性,进而增强表现力。

辅助记忆和增强表现力这两点是从跳操的角度来说,从结构设计的角度来说,健身操音乐作用又不同了。健身操音乐一般都是经过剪辑的。但是剪辑并不是随心所欲的,任性的按照自己的想法来,得到的只能称作有节奏的音乐,不能说是健身操音乐。

剪辑要科学合理,舞蹈编排者和音乐剪辑者需要互相考虑二者的设计思路和需求,才能开始着手。有些健身操音乐属于ABA结构,前后的A部分都是很High的节奏,B部分往往会插入一些轻缓的音乐。经过第一段A部分疯狂的运动之后,在B部分降低幅度,做些拉伸或者小幅度动作,这种设计能够让跳操的人得到放松,进而完成后一段A部分的健身操。

我们都知道健身操都是有带操教练的。带操教练起到很重要的作用。除了教大家舞蹈,很重要的一点是通过教练对大家的引导,将整个现场气氛带动起来。而这就需要有音乐做辅助。音乐的感染力把气氛扩大膨胀,使跳操者热情高涨。但是一直这样带动气氛是做不到的,也有规定带操教练的声音不能停顿太久,否则气氛冷场不说,整场下来只跳操也会很枯燥。

此时,就需要带操教练跟着音乐节奏喊口令,引导大家做动作或给予鼓励。不过这需要长时间练习,一旦失误,口令在音乐节奏之外,带操教练的声音就会很突兀也很尴尬了。从这一点上也是可以看出一个带操教练的水准的。

很多人选择通过跑步健身,但是没有人一开始就喜欢跑步,因为这种考验耐力的运动需要克服惰性。习惯这种运动量之后,才会接受它。在这个过程中,很多人都是被动接受,身体未必有一个良好的状态承担。健身操因为有了音乐的伴奏,在人们有兴趣的前提下,积极的接受或者享受这项运动,这样带来的效果会很惊人。【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