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膝关节响是怎么回事 10项预防措施尤其重要

2015/9/21 17:24:18 作者:W1-lvchu… 来源:伊秀美体网
膝关节由关节软骨、内外侧两个半月板、韧带、滑膜皱襞、周围的滑囊、肌腱等结构组成。这些结构发生病变,在关节活动时,都会产生不同的声音。一般来说,属于生理性弹响。

膝关节由关节软骨、内外侧两个半月板、韧带、滑膜皱襞、周围的滑囊、肌腱等结构组成。这些结构发生病变,在关节活动时,都会产生不同的声音。

一般来说,仅有弹响,不感到疼痛、没有活动障碍的,属于生理性弹响,不需处理,不必恐慌。但是,伴有疼痛的,要注意以下情况。
1、关节前方,髌骨处的响声: “指甲挠头发的声音”,是髌股关节软骨损伤或退变后,关节表面不光滑,活动时产生的。多见的疾病是PFCS髌股关节高压症。表现为上下楼、下蹲痛。
2、关节前内下方的响声:“弹拨低沉”,是髌骨内下方的疾病,Plica(滑膜皱襞)综合症,男性多见,上楼痛为主。能在是髌骨内下方触摸到“条索”样的东西,有压痛。
3、关节内(外)侧的响声:“弹指甲”的清脆声音。内(外)侧半月板损伤的可能性大。表现扭转痛、平路痛、下蹲痛,有时卡住了。
4、关节里面的响声:“碾沙粒”一样的声音。股骨、胫骨关节面软骨损伤、退变、游离体造成。表现中老年人行走远路痛,有的“O”形或“X”型退。
5、关节前外方,髌骨活动时响声:“嘣”+“滑动脱位”,是髌骨脱位或半脱位引起。多半为儿童、少年。个别的为老年人。
6、膝正前方的响声: “捻发音”,膝前肿胀,多为髌前滑囊炎。
常见病因(1)膝关节长期、用力、快速屈伸,增加髌股关节的磨损,如自行车、滑冰运动员的训练,是本病的常见原因。(2)先天性髌骨发育障碍,位置异常及股骨髁大、小异常,或后天性膝关节内、外翻、胫骨外旋畸形等,均可使髌骨不稳定,在滑动过程中髌股关节面压应力集中于某点,成为慢性损伤的基础。  (3)髌骨软骨的营养主要来自关节滑液,各种原因所致滑液成分异常,均可使髌骨软骨营养不良,易受到轻微伤力而产生退行性变。各种原因所致关节滑液成分异常。
发病症状:(1)初期为髌骨下疼痛,开始训练时明显,稍加活动后缓解,过久训练又加重,休息后渐消失,随病程延长,疼痛时间多于缓解,以致不能下蹲,上、下阶梯困难或突然无力而摔倒。  (2)髌骨边缘压痛。伸膝位挤压或推动髌骨可有摩擦感、伴疼痛,单纯髌骨软骨损害时,无关节积液后期形成髌股关节骨关节病时,可继发滑膜炎而出现关节积液,此时浮髌试验阳性。病程长者,有股四头肌萎缩。  (3)髌骨软骨面磨损较重时会觉有咔咔的异常弹响。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