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食的好处与坏处 素食怎么吃才健康

2019/5/22 15:11:56 作者:almi111 来源:伊秀美体网
现在的人越来越注重饮食健康,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吃素食,吃素食真的有益健康吗?吃素食有什么好吃和坏处呢?来看看吧。

素食在很多人看来是最不会长胖的,也有人认为吃素食会营养不良,但也不影响素食越来越受人们的欢迎,不同的人选择吃素食额原因会有不同,不管是为了什么选择吃素食,都需要知道吃素食的好处和坏处,不能一味的只知道吃素,今天来说说吃素食的好处与坏处吧。

吃素食的好处

1、长寿

长期吃素食的人会比长期吃肉食的人寿命长。

2、减肥

素食比肉食所含有的热量低,而且几乎不含脂肪,对想要减肥的人来说,吃素食有很大帮助。

3、聪明

吃素食的人的脑力会更加充沛,比肉食的人会更加聪明、记忆力也更加强。

4、健康

素食中含有的营养物质丰富,而且容易消化吸收,也可以防止便秘问题的发生。

吃素食的坏处

1、缺微量元素

长期吃素食的人会有缺乏微量元素的问题发生,比如确锌、钙、铁等等,植物食物中含有的的锌、铁,很难被人体吸收,长期吃素会影响人体免疫功能,也可能会出现贫血、骨质疏松等问题发生。

2、心血管疾病

长期吃素食有可能会因营养不均衡,长期只吃素的人往往会缺少维生素B12,缺乏维生素B12会影响造血功能和神经系统,还有可能导致出现心血管疾病,对于年纪大的人来说,还有可能导致出现记忆力衰退、反应迟钝等问题。

3、热量低

素食热量一般都很低,但也会导致出现人体蛋白质和脂肪的缺少,缺少蛋白质会影响人体的抗病能力。

素食要怎么吃

1、食物种类丰富

单一的素食对身体没有太多的好处,不同素食中含有的营养物质有差别,对喜欢素食的人来说,食物种类可以多样,这样可以增加人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

2、补充蛋白质

蛋白质对人体来说不可缺少,在进行素食的时候要重视蛋白质的摄入,比如豆类、蛋类、奶类、坚果类,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

3、补充维生素

尤其是维生素B12,缺少维生素B12对人体的影响很大,对素食的人来说,每天增加维生素B12的摄入可以增强人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

4、营养均衡

吃素食的人也可以适当吃点肉类,这样对身体会更好,蔬菜、水果和肉类搭配一起吃才能营养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