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酸痛怎么快速恢复 几个妙招就能搞定

2018/5/21 11:03:12 作者:YUd3-zhe… 来源:伊秀美体网
一般人运动完,在12至48小时后会出现肌肉酸痛。没有运动习惯者如果初次训练,这种酸痛感更加明显。这种酸痛叫迟发性肌肉酸痛。其是由乳酸堆积和肌肉微细结构破坏所致。

一般人在进行运动后,会感到浑身肌肉酸痛,特别是进行了剧烈运动或者长期缺乏锻炼的人进行初次运动,感觉会更甚。这是因为运动后肌肉产生了酸性物质,而你的身体不能够在短时间内将其分解,所以就会出现酸痛感。那要如何才能够消除肌肉酸痛呢?接下来几个小妙招就能让酸痛感消失一空。

第一:进行有氧运动。

可能许多人会有疑惑,既然肌肉已经酸痛了为什么还要去继续运动呢?其实,一定时间内的有氧运动可以将人体内过分产生的乳酸物质慢慢进行消耗,在有氧运动后肌肉的酸痛感就会慢慢消失,而有氧运动的选择建议是慢跑、散步等。

第二:进行静态拉伸与按摩。

许多人会肌肉酸痛都是因为运动后没有进行拉伸与按摩,造成了乳酸的堆积。静态拉伸有利于人体的肌肉群进行放松。按摩其实是消除疲劳感与酸痛感最有效的一种方法,运动后对身体进行全面的按摩,使用不同的力度对身体不同的部位进行敲打、按压等,这可以让肌肉绷紧的状态得以恢复,放松肌肉群。

第三:前期冰敷或者进行冷水浴。

相信看球的人都知道,在球员身体出现肌肉拉伤或者酸痛等情况时,都会进行冰敷。在进行运动后肌肉的结构会被破坏,如果这时进行热水浴会加速血液循环,从而使肌肉细微结构的破坏程度加重。而冰敷或者冷水浴则会收缩毛细血管,使得肌肉微细结构的破坏程度减轻,肌肉的酸痛感减弱。

第四:后期热敷。

在运动72小时候,一般的肌肉细微结构已经完成了愈合,这时就可以通过热敷加速人体血液的流动来促使组织周围还没被消除的乳酸与其他酸性物质消失,并且把富含营养与氧气的血液带到肌肉中,为其的恢复提供了更多的养料。

第五:补充能量。

在运动时,身体的能量与水分都会加速的流失,这时就需要补充身体的能量与水分。有研究表明身体在进行了大量运动后要多喝水与吃一些碱性比较大的食品来使得身体内的酸碱平衡得以维持,这样会更好的消除运动后的疲劳感,将肌肉酸痛的程度降为到最低。

第六:在运动前中后的注意事项。

在进行运动前要制定一个健康科学的锻炼计划,减低乳酸的过量产生。运动开始前一定要进行热身运动,这会唤醒你的核心肌群。运动过程中尽量避免只锻炼一个部位,较好是进行全身性的运动。另外,在运动后可以口服维生素来加速肌肉组织的修复。

其实运动后的肌肉酸痛感很容易就可以消除,只是要用对方法。酸痛感产生的主要原因一是过量的运动,二是长期缺乏锻炼。如果是过量运动引起的酸痛,则需要注意合理的锻炼,不能过量了。如果是长期缺乏锻炼引起的酸痛,则需要坚持运动,度过适应期,这样在以后运动中就不会有酸痛感了。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