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普洱茶生茶熟茶的区别 3招教你分辨

2017/11/7 17:35:12 作者:S-chenme… 来源:伊秀美体网
普洱茶因发酵方式不同分为生茶和熟茶两种。熟茶是以云南大叶种晒青毛茶为原料,经过渥堆发酵等工艺加工而成的茶。色泽褐红,滋味纯和,具有独特的陈香。普洱熟茶茶性温和。

普洱茶是我们很喜欢喝的一种茶,但是很多人对它不是很了解,今天就会带你详细了解这种我们经常喝的茶类,普洱茶属于黑茶,也分为生茶和熟茶。一般生产过程是这样的:新鲜采摘茶叶经过一系列工序之后变成毛清,这时的茶不好喝。因此毛清还要经过加工,随着加工方式的差别,普洱茶被分为生茶和熟茶两大类(也有半熟的茶)。

生茶采用的是传统的制作方法,没有经过人工的发酵,而是完全依靠自然方法制作。这样生茶的制作过程是很漫长的,至少要差不多十年才可以,时间越长,茶多酚化合物更完全,茶的陈香越来越稳定,茶气越来越多。

熟茶通过人工发酵的方式制作的,促进多酚类化合物的酶氧化,自动转换茶包含物质,减去浓烈的苦涩,使茶的味道变得甘醇清香,发酵时间比生产少很多。

1.工作外观(以茶饼为例)

生茶:茶饼是深绿或者墨绿色的,部分是黄红色,白色为芽头。

熟茶:红棕色或者黑色的茶饼,有些茶是独特的黄色,会有一种类似于发霉的味道,有些不了解的朋友会以为是坏的茶叶,其实熟茶味道就是这样的。

2.口感

生茶:入口浓香有一些苦涩,茶味足,茶汤清香。但是好茶品到后面是甘醇的,如果嘴里的苦一直不散,那么茶的质量肯定不好。

熟茶:基本上没有苦涩味,入口柔和,醇香。

3.主要功能

生茶:有显著的减肥效果!茶多酚含量高,这是预防癌症的好饮品。在白天喝提神,清理血管的作用也是显而易见的。

熟茶:有显著的减肥效果!轻度发酵含有大量有益健康的细菌,温和养胃。在中医理论中,熟茶微温的,很适合女性喝。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