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拳击逆腹式呼吸 几种呼吸方法助你更健康

2016/6/8 22:04:40 作者:W-xiejia… 来源:伊秀美体网
逆式呼吸又叫丹田控制呼吸(横隔膜逆式呼吸),是借助口鼻呼吸,以意念、拳势为导引,结合放松的气功态。逆腹式呼吸是指吸气时腹部自然内收,呼气时小腹自然外鼓……

逆式呼吸又叫丹田控制呼吸(横隔膜逆式呼吸),是借助口鼻呼吸,以意念、拳势为导引,结合放松的气功态。逆腹式呼吸是指吸气时腹部自然内收,呼气时小腹自然外鼓。逆腹式呼吸,生理学上称为变容呼吸。逆腹式呼吸与顺腹式呼吸相反,吸气时轻轻收缩腹肌,呼气时放松。这种逆腹式呼吸经常在用力时见到,如两个人抬重物,一起喊“一、二、三,嗨”。当然,只要慢慢注意呼吸,人们在自然状态下也可进行逆腹式呼吸。

在呼吸时改变腹腔容积,而使腹腔改变的内容物又不是吸入或呼出的空气,而是另外一种物质,这种物质就是“内气”。所以,逆腹式呼吸法在名称上是一种呼吸空气的“方式”,实质上则是内气的“呼吸”

定位呼吸法

开始练习时,按照说明“吸气时腹肌收缩,腹壁回缩或稍内凹”,“呼气时腹肌放松,腹壁隆起”(所谓“隆起”,主要是意想)。很明显这是一种随着呼吸进行的“腹肌运动”。

这样的运动,带有“鼓努为力”的味道,并不符合内气升降以意领气的要求,但是又不得不这样照着做,否则就难以入门。所以一方面要“鼓努为力”,一方面又要尽量用意不用力,逐渐使用力减少、用意增加,从而达到掌握“逆腹式呼吸法”的目的。

定位呼吸法

配合逆腹式呼吸的定位呼吸有助于针对性地对上背部和下背部的肌肉进行局部施力,一方面可以着重缓解背部的僵硬及疼痛,另一方面也可以培养对局部肌肉的控制能力。

具体做法是采用站姿或坐姿,尽量放松身体。先做几次逆腹式呼吸:吸气,收缩腹部,提高肋骨下缘,扩展胸部;呼气,放松腹部,胸廓自然下降。因绝大多数强直性脊柱炎患者骶髂关节受损,腰椎、胸椎和颈椎等也是常见的受损部位。

4-7-8呼吸法 让你1分钟入睡

入睡困难?试试美国亚利桑那州医生安德鲁·韦尔发明的4-7-8呼吸法吧。首先要大口呼气,然后闭上嘴、用鼻子平稳地吸气,同时脑中默数1到4,接下来屏气并默数1到7,最后用嘴大口呼气并默数1到8。照此再重复三次,为一组。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