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排球扣球动作要领 四个步骤让你轻松学会扣球

2015/9/13 15:46:06 作者:L-zhuang… 来源:伊秀美体网
扣球是排球基本技术中攻击性最强的一项技术,它在比赛中占有重要地位,是得分、得发球权的主要手段,也是进攻中最积极有效的武器。接下来,小编给大家介绍一下。

扣球是排球基本技术中攻击性最强的一项技术,它在比赛中占有重要地位,是得分、得发球权的主要手段,也是进攻中最积极有效的武器。扣球是战术配合中的最终目的,强有力的、富有战术目的的扣球,可使对方难以防守和组织反击,从而掌握比赛的主动权。
正面扣球
正面扣球是扣球中的一种基本方法。正面扣球面对球网,便于观察,准确性较高,运动员可根据对方防守布局,随时改变扣球路线和力量,有利于控制击球落点,因而是最好的进攻方法。
(1)准备姿势:站在离网3米左右处,两脚自然开立,两膝微屈,上体稍前倾,两臂自然下垂,观察二传来球,随时准备向各个方向助跑起跳。
(2)助跑:助跑的目的是为了获得一定的水平速度,增加弹跳高度,并且选择适当的起跳点。助跑的时机、方向、步法、速度、节奏是根据来球的方向、速度和弧线来决定的。因此,要全面熟练掌握一步、两步、三步及多步助跑的步法。
以两步助跑为例:助跑时,左脚先向前迈出一步,接着右脚再迅速跨出一大步,左脚及时并上,落在右脚侧前方,两脚尖稍内收准备起跳。
助跑的第一步要小,目的是对正上步的方向,使身体获得向前的水平速度,第二步要大,目的是接近球和提高助跑的速度,右脚落地支撑点在身体重心之前,有利于制动。
(3)起跳:在助跑跨出最后一步的同时,两臂绕体侧向后引,左脚在落地制动的过程中,两臂自后积极向前摆动,随着双腿蹬地向上起跳,两臂配合起跳用力上摆。
(4)空中击球:起跳后,挺胸展腹,上体稍向右转,右臂向后上方抬起,身体成反弓形。挥臂时,以迅速转体、收腹动作发力,集资带动肩、肘、腕各部位关节成鞭甩动作向前上方挥动。击球时,五指微张成勺形并保持紧张,用全手掌包满球,以掌心为击球中心,击球的后中部,同时主动用力屈腕屈指向前推压,使扣出的球加速上旋。击球点在起跳和手臂伸直最高点的前上方。
(5)落地:空中完成击球动作后,身体自然下落,为了避免腿部负担过重,应昼用双脚的前脚掌先着地,同时顺势屈膝,缓冲身体下落的力量。
快球
快球是扣球队员在二传传球前或传球同时起跳,并迅速把球击入对方场区的中球方法。快球是我国传统的打法,它的特点是速度快、突然性大、牵制能力强,有利于争取时间和窨,达到突然袭击的目的。
(1)近体快球:在二传队员附近约50厘米处扣的快球,叫近体快球。近体快球主要是进攻速度快,常常使对方来不及拦网和防守。近体快球不但进攻效果好,而且具有较强的掩护作用,是副攻手必须掌握的技术。
近体快球的助跑路线一般同网的夹角保持在45°左右为宜,助跑时要随一传传出的球同时到网前,当球落在二传队员手上时,扣球队员应在二传手体前约一臂距离处迅速起跳,快速挥,臂将刚传出网口(球网上沿)的球扣过网。击球时,利用含胸收腹动作带动前臂和手腕迅速挥动,以全手掌击球的后上方。

(2)半快球:半快球是在二传队员附近起跳,扣超出网口两个半球高度的球。半快球比一般扣球速度快,比快球速度慢,队员可利用高点看清对方拦网者的手,以便改变扣球手法和扣球路线。半快球的助跑路线一般同刺网夹角成45°左右,起跳一般在二传出手后快速跳起。击球动作与近体快球基本相同,主要利用前臂和手腕加速甩动去击球。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