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卧起坐正确做法图解  你真的做对了吗

2019/1/10 22:39:12 作者:YUd3-hua… 来源:伊秀美体网
仰卧起坐,一种锻炼身体的方式。仰卧,两腿并拢,两手上举,利用腹肌收缩,两臂向前摆动,迅速成坐姿,上体继续前屈,两手触脚面,低头;然后还原成坐姿。如此连续进行。

来源:图虫作者:260040744928280662

许多人长期不运动导致腹部赘肉堆积。正确的仰卧起坐是锻炼腰部以及腹肌的重要方法,也是现在大部分人减肥锻炼得重要方式。此外不当的仰卧起坐会造成腰腹肌,脊椎,颈部等损伤。因此,进行仰卧起坐一定要注意规范性,科学性。

来源:图虫作者:236428724147456881

1. 不当的仰卧起坐存在弊端

仰卧起坐深得大众喜爱,原因在于它对场地要求低,也不需要重要健身器材,因此是大众健身的热门选择。然而,随着科学研究进一步深入,我们发现仰卧起坐存在诸多弊端。美国体育研究院表明,长时间的仰卧起坐会导致腰腹肌损伤,甚至脊椎劳损。

在一项力学生物实验中,通过对猪脊椎进行仰卧起坐姿势模仿,科学家发现在历时几小时的重复脊椎弯曲下,猪的脊椎部位最终被压迫成尖锐的薄片状,这样脊椎就像是风筝线一般极易受损。如果换做是人类的脊椎,那后果可以想象。必然造成腰椎疼痛,甚至腰椎神经损伤。

来源:图虫作者:257134160170450987

2. 常见错误做法

仰卧起坐被我们所熟识,那么你是否也犯了以下一些错误呢?

第一个典型错误,仰卧起坐时双手抱着后颈是典型的错误做法。在你的双手托住后颈的时候,双手对颈部有前倾力,迫使颈椎上部前移,与下部脊椎不在一条直线上。最典型的错误反应是:后颈感到酸痛。

第二个典型错误,盲目追求仰卧起坐个数,爆发腰部力量以及腹部力量过猛。仰卧起坐应该是一个匀速缓慢的过程,太过用力则适得其反,造成肌肉损伤。最典型错误反应在于:运动后腰腹肌剧烈酸痛。

来源:站酷作者:bbernard

第三个典型错误,利用小腿发力支撑自己做起来。我们大多数人在做仰卧起坐时双腿会拱起而不是保持径直,在这个时候,我们倾向于用腿部力量迫使自身进行坐立运动。这样就达不到锻炼腰腹作用。

最后,选择错误时间运动也是不对的。如处于经期的女生并不适合做仰卧起坐运动。处于经期的女生,腰腹部会酸痛,在这个时候,腰腹的剧烈运动会导致痛经加剧等严重影响,女生们在做这个运动时一定要多加注意了。

来源:图虫作者:79054233218996012

3. 正确做法

认识到之前自己所做的仰卧起坐的错误性后,那么什么才是正确的仰卧起坐动作呢?首先躺卧在地上,双腿保持径直,展开双臂双手放在耳边。然后凭借腹部力量慢慢起身到与地面形成30-45度倾角,最后慢慢下降恢复起始动作,再重复动作。

来源:图虫作者:79053614743732398

仰卧起坐是锻炼腹肌运动爱好者的不错运动方式。每个迫切想要减肥的人都毫无例外地尝试过睡前做几组仰卧起坐来减少腰腹部多余脂肪。此外,由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国家体质健康标准》中,除了一分钟仰卧起坐数量,进行俯卧撑、立定跳远等运动也是评估运动爱好者自身运动水平,运动能力的不错选择。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