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亚:做不匮乏的人

2017/11/22 16:30:33 作者:bEar657 来源:伊秀美体网

  王小亚,信愿行公益联合会会长,一个平静得好像摇不动的人,一个富足得好像永不会匮乏的人。这种状态,固然与她事业上的成就相关,然而更指向她成就的根源。

——— 1 ———

  上午10点,咖啡机里的豆没来得及续上,不够磨两杯了,她冲了一杯端给我,问我要不要糖。又拿了一包坚果递给我,接着洗了两个梨,自己一个,我一个。这才坐定,开始和我的交谈。

  见到她之前,对她有些初浅的了解,脑子里都是她散发的光环,好像她是“天上的人”。我接过梨,咬了一口,想,吃点东西也好,至少能让我感觉在人间。

  即便如此,见到她之后的很长时间,依然如坠梦中——一个平静得好像摇不动的人,一个富足得好像永不会匮乏的人。

  接下来的交谈中,我慢慢意识到,她的这种状态,固然与她事业上的成就相关,然而更指向她成就的根源。

——— 2 ———

【摇不动的,是心里的信念】

  小亚多次被医美行业誉为意见领袖,她所涉及的大健康板块、肿瘤早筛项目及自体细胞免疫疗法,以军事科学院为权威技术支撑,做到未病先治,为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在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的引领下,举办了“健康启航,美丽同行”全国公益行——

  肿瘤风险早期筛查及预防让27000名会员受益;发现疑似早期癌症病例1198名,通过生物免疫、细胞干预全部康复,为1198个家庭排除暗礁,同时促进他们用全新的眼光看待生活,更加珍惜相守的幸福;为12654名女性解决修复生殖健康,帮助她们重塑生命的尊严,并唤醒中国女性关爱自己,关注健康。

  日常工作之外,小亚在云南、安徽、四川、河北、西藏等地,积累成立647所乡村图书馆。今年9月,创办了一家集归素、茶道、服装、禅修、公益、游学、医学健康等于一体的健康生活馆。

  还有很多的成就(此处省略一千字),小亚不愿多提。雕塑艺术家徐彬觉曾为小亚创作了一具“小亚佛”像,其著作《慈悲之美》收录了小亚经历的一件小事:

  2013年5月,小亚一行人来到云南华坪县一所受捐助的学校,小亚留意到,跳舞的孩子当中有一个七岁左右的小女孩,穿着一件带白色纤维小毛领的红色棉袄。小亚想这么热的天,她为什么穿着棉袄?是不是生病了?

  等孩子们跳完舞,小亚走到小女孩身边蹲了下来,摸摸她的额头,感觉不到发烧的症状,问她是不是不舒服?为什么穿这么多?小姑娘害羞地告诉她,老师让他们今天穿最漂亮的衣服来上学,因为会有很多叔叔阿姨来看他们。那件棉妖是她最喜欢最漂亮的衣服,她过年时才穿的……

  刹那间,内心涌动的暖意让小亚的眼眶措手不及,满满的爱与感动,让她坚信,生命可以影响生命!

 

———3———

唯有利他,事情才有做的意义

  我问小亚:“你小小的身体,哪里来的能量,做成这么多的事?”她哈哈大笑:“我曾经有196斤呢,是个十足的胖子。因为辟谷、归素还有运动,到了现在的状态。”

  她曾连续辟谷100天,现在引领着6个公益辟谷群,每月定期陪伴上千人辟谷,陪伴他们度过期间的艰难,也分享他们身心蜕变的喜悦。

  交谈中,她对过往讲得很少,反复出现的一个词是“利他”。

  “做事之前,一定要有个前提,不是对自己有利,而是对别人有利,只有这样事情才有做的意义。”

  做医美的时候,接触到很多对自己的外貌不满意的人。认为鼻子要高点才美,下巴要尖点才美,人要长生不老就好了。

  做医疗的时候,接触到很多身体有疾病的人,根源上是心里承受太多,有些是外界施加的,有些是自己装进来的,很多的过不去。

  照现在的医疗科技,在身体层面是可以解决不少问题了,也能让一个人实现想要的“美”。

  但小亚意识到,这个美,离真正的美还很远。

  有一年,小亚在自己生日的时候,带着物资、书籍去西藏探望贫困地区的小孩,看到他们脸上的笑容,她觉得自己很美。她更相信真正的美,必然要身、心、灵全方面建设才能达成的。

  也因此触动她创办新的健康生活馆。有朋友来参观后说,你这是人体4S店。身体的,心灵的,精神的,围绕生命从不同的维度,帮助人们探索并抵达真正的美。

  小亚曾在朋友圈写过一条:“为什么我们明明有能力悠闲生活,却更愿意选择忙碌?因为我们无法放弃对更好、更美的不懈追求。”

  我翻译了一下:为什么我们明明可以甩着手到处耍了,却还要做这么多事?因为我们心里还装了“他人”,自己好了,还要更多的人好,要利他,就停不下来。

 

——— 4 ———

【不吝惜善意的人,不匮乏】

  之前小亚提到她的体重曾经有196斤,好奇如我问她,为什么呢?是精神上有什么压力吗?特焦虑?

  她又哈哈大笑,说:“就是每天都特别开心,特别开心,然后就特别胖特别胖了。”

  我说你的减肥经历挺励志。她说:“最大的收获不是自己减了重,而是把过程中的体验分享给了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受益。”

  吃素,辟谷,不是每个人都认同,就算认同也未必做得到。她提供了一个健康的样板,影响了一些人,陪伴了一些人,帮助了一些人。

  小亚谈到,辟谷不是断食,更不是绝食,而是用科学的方法,与宇宙交换能量,需要循序渐进。从7天到14天、到21天再到1个月……前提是要真正了解辟谷,了解自己身体的情况,不能盲目地不吃东西。

  “小气鬼是不能辟谷的!”所谓小气鬼是指心胸不够开阔的人,气量小,不舍得打开自己,便无法与宇宙交换能量。也就是说,给予和获得是相互的,越吝啬越没有,越舍得越不缺。她谈的何止辟谷?更是人生。

  采访与拍摄过程中,有几件事让我印象深刻。一是小亚时不时地夸我,二是小亚时不时地夸化妆师,三是小亚在拍摄间隙看了看HR发过来的一份简历,她第一时间夸应聘者的作品。

  卡耐基在《人性的弱点》中谈到:“与人打交道时请不要忘记,我们身边的每个人都是渴求认同的平凡人。普天下的每一颗心,都会因他人的赞许而欢愉。所有力所能及的善行,所有充盈于心的善意我将毫不吝惜,即刻倾予。”

  不吝惜对他人的赞美,看起来简单,其实大部分人做不到,只有把自己的心放空,惯于从他人角度思考问题,才能让这种善意自然发生。内心源源不断的善意,才能构成真正的富足。

  “凡人多不肯空心,恐落空,不知自心本空。愚人除事不除心,智者除心不除事。”小亚的朋友圈不乏此类感言。

  每个人存在于世,首先是无自我的状态,慢慢建立自我认知,建立与别人的界限,接下来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努力,试图建设坚固不摧的自我世界。

  而小亚却在学着拆除心中的城墙,把自己放出来,让别人流进去。回归本真,也希望陪伴并影响更多的人,回到最初的状态,体会到生活如故、幸福如初的美好。

——— 5———

【心是明亮的,便不会做不光明的事】

  小亚有个12岁的女儿,曾多次跟她一起去乡村和当地的孩子相处。小亚说带孩子去乡村,并不是想让她意识到别人多贫穷、自己多富有,而是让她接触生活的不同形态,对世界有更宽广、更本真的认识。

  那里的物质可能不够丰富,那里的孩子可能不够时髦,但他们的笑容那么灿烂,他们的快乐如此纯粹,他们的幸福又何尝不是真正的幸福?

  小亚希望女儿明白众生平等,与乡村的孩子不是施与受的关系,而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颗心灵唤醒另一颗心灵”,是生命影响生命,而很可能女儿恰是被推动被唤醒被影响的那一个。

  她对女儿最大的希望是活得敞亮,身心健康,常常快乐,笑容又干净又明亮。

  相较于小亚的经历,我对她的认识自然是浅的。但识人,识其心;问事,见其行。一个人的心是明亮的,她便不会做不光明的事。一个人的行为是温暖的,她便是阳光的一部分。

  拍摄期间有几个瞬间,我按快门的手是无力的,因为那些时刻,我看着她,感受着她散发的气息,被一种庄严的美感击中。这种美感包裹着生命的价值,和初生般的喜悦。

  最后,来一段我们的对白,当个彩蛋吧。

  “你小时候什么性格?”

  “嗯……男孩子。”

  “现在还是?有改变吗?”

  “这种本性的东西,不怎么会变吧。”

  所以,我就拍到了这个。嘿嘿。

  【小亚的话】

  关于归素:愿生活待你温柔如初,最后的归宿是归素,以净其身,清其心。

  关于辟谷:不降伏其身,谈何降伏其心?

  关于初心: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恪守不渝,努力前行。

  关于修行:慎独自省,回归本我,不断修正自己的行为……

  感谢你看到了这里,做为回报,此处还有一个埋得很深的彩蛋——

  这是小亚196斤的样子,敢拿这样的照片出来,还真是超级强大,超级坦然呢 。你说酷不酷?

本文系厂商稿,伊秀女性网只负责提供传播,内容问题概不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