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爵士舞和街舞的区别很多 相似之处也不少

2017/8/15 11:47:13 作者:YUd-liul… 来源:伊秀美体网
爵士舞和街舞有很大的区别。比如舞蹈风格、适合人群、配合的音乐、技巧等。但二者都源于黑人文化,所以某些方面还是有关系的。甚至还有爵士舞属于街舞的说法。

爵士舞在二十世纪初随着爵士乐的诞生就延承下来了。不需要固定的姿态,形式开放,活泼又富有激情,很受大众欢迎。人们身体简单跟着节奏随性舞动,将感情通过动作自然地表达出来。可能因为爵士乐源于非洲黑人,原始、纯朴、追求自由、极富热情成为了爵士乐的风格。

后来,爵士舞进入美国。四十年代后期的下坡路之后,爵士乐进一步融合当时流行的新舞种,舞姿多了些风情、性感,更受大众欢迎,同时也推动了爵士舞的兴盛。自此,爵士舞逐渐演变的具体、典型。不再只配合爵士乐来表演,还会通过一些流行乐、摇滚乐或者蓝调等来演绎。因此,也体现了爵士乐极强的融合性和可塑性。

不过,街舞的出现时间要比爵士舞晚了半个世纪左右。而且群体范围也比爵士舞狭窄。

六十年代时期,街舞才开始发展起来,主要在年轻人群体中流行,反应的是青少年街头文化。当时,美国处于变革阶段,正是动荡时期,所以,表达的更多是追求自由、反叛和狂暴,以此慰藉浮躁、不安的心。舞者全身心地将这种极端情绪通过舞蹈表达,就会用大幅度的动作,活力无限,将观众彻底感染,成了街舞吸引人的地方。

街舞有两种类型,一种是高难度的技巧街舞,另一种是流行的适合大众的集体街舞。用的音乐一般是节奏感很强的Hip-Hop。正因为它代表着青少年的不羁,所以街舞者的服饰一般都很个性化,比如宽大的T恤牛仔裤、棒球帽、篮球服背心,或者搭配一些链条等等。

爵士舞相比于街舞来说,倒是小女生了些。的确,现代爵士舞很受女性欢迎,也很适合女性。

虽然爵士舞和街舞有很多不同之处,不过二者也有很大的关系。我们都知道,黑人文化在世界文化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而爵士舞和街舞就是其中的代表。二者都没有严格的动作要求,反而更需要身心放松,随性舞动,才能将舞蹈表现出流畅和灵动性。也正是这样,舞蹈时散发出的自然、激情、率性不虚饰很有感染力。

爵士舞引用了街舞中的HipHop元素,比较随意,没有太多限定,踩准音乐节奏就好,难度小,适合大众。而爵士舞中的jazz funk和街舞中的Breaking(霹雳舞)、Poppin(机械舞)都是需要爆发力且高难度的类型。

有人说爵士舞是街舞的一个种类,是这样的吗?从二者起源的时间来看,就不能这么认为。爵士舞先于街舞出现,一开始吸收了古典芭蕾和踢踏舞等元素,后来慢慢加入街舞HipHop的元素,所以很多人倾向于将爵士归为街舞一类。爵士舞到底是不是属于街舞,现在还没有确定的论断。【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