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bmi是什么意思 理性看待bmi数值

2017/5/31 15:27:12 作者:YUl-yang… 来源:伊秀美体网
近几年健身热兴起,BMI的概念也被反复提及。BMI计算方法简单,但得出的数据仅供参考,它无法对人体的脂肪率、脂肪分布等提供具体帮助,不能过于依赖。

BMI指数是用体重(千克)除以身高(米)的平方得到的数据,又叫体质指数或体重指数。由于考虑了不同身高下个体体重之间的差异,BMI又比单纯的体重数据更好地反应了个体体重在所有人中处于什么样的水平。以前对脂肪测量还不发达的时候,医学上曾用BMI来诊断是否肥胖,因为某些研究表明BMI指数与体脂肪存在一定的相关性。

一般认为的BMI数值判断标准为:<18.5,过轻;18.5-23.9,正常;24-27,过重;28-32,肥胖;>32,过度肥胖。

BMI指数计算方便快捷,所以被广泛应用,特别是在对大范围的人口进行调查时,它可以作为一种初级检验手段,来筛查人口肥胖率。但从BMI指数的计算方法就可以看出,它也只是测量了体重和身高,至于体脂肪、腰围、中心肥胖等都没有涉及。脂肪有多少、具体囤积在身体哪个部位也并没有得到说明,但这些恰恰是产生严重健康问题的关键所在。

像现在多发的糖尿病、心脏病等都是由于中心肥胖,跟脂肪堆积在内脏器官的部位有关。所以判断一个人是否真的属于肥胖,除了BMI指数,还是要结合脂肪率来做综合判断。比如运动员,尤其是比赛期间,此时肌肉含量高体重大,BMI也会升高,但脂肪率却非常低,这类就是肌肉性肥胖。

有些减肥人士,不想运动宁愿采用节食的办法,最后发现体重是轻了,BMI指数也随之降低了,但体脂率却上升。原因就是节食减掉的只是体内的多余水分和肌肉,皮下脂肪和位于内脏的脂肪依然存在,健康还是存在隐患,这种就属于隐藏性脂肪了。【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