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俯卧式跳高动作要领讲解  4个跳高秘诀你学会了吗

2016/5/24 21:46:43 作者:CYL16-li… 来源:伊秀美体网
俯卧式跳高,是急行跳高的姿式之一。身体各部位在空中以俯卧姿势依次越过横杆。侧面助跑。用靠近横杆的腿起跳。腾空后,摆动腿小腿越过横杆......

俯卧式跳高,急行跳高姿式之一。身体各部位在空中以俯卧姿势依次越过横杆。侧面助跑。用靠近横杆的腿起跳。腾空后,摆动腿小腿越过横杆,摆动腿和同侧臂沿着横杆平行方向前伸内旋,肩向内扣,转体成俯卧杆上姿势,随即起跳腿屈膝上收,两臂靠近躯干,头和摆动腿一侧肩下潜,髓部迅速扭转,起跳腿翻转,使身体尽快越过横杆。过杆后,以摆动腿和两臂落垫。

跳高技术
1助跑:俯卧式跳高是从起跳腿(靠近横杆的)一侧开始助跑,与横杆成25至45度角。助跑一般为6至10步,距离为14米至20米。助跑按其先后分为前段和后段。前段(开始的3或6步)自然放松,后段(最后3或4步)应快速有力,并有节奏。
助跑有两种起动方式。一种是先走两三步踏着起跑点起动;一种是踏在起跳点上站立式起动。
测量助跑的步点有两种方法。一种是走步测定(同跨越式);另一种是跑步测定。即从起跳点(距横杆投影线60厘米至90厘米或一臂长)按所采用的起动方式、步数和速度,沿助跑路线的相反方向跑去,最后一步起跳脚的落地点就是助跑的起点。然后从这点向起跳点跑几次,反复校正,把距离确定下来,并把助跑的前后段做上标记。
前段助跑是为了获得一定的水平速度,为下段助跑做好准备。因此,动作要放松自然,身体前倾度比一般加速跑要小。后段助跑是为了获得较高的水平速度,并与起跳动作有机的结合。后段助跑,上体接近垂直,两臂摆动加大(前摆大于后摆),帮助身体重心逐渐下降。在倒数第二步摆动腿落地时,上体基本正直,重心最低,接着迅速蹬地,起跳脚向前迈步,脚跟先着地,使上体远远落在后面。
最后一步向前迈起跳腿时,两臂的摆动有两种方法:常见的是异侧臂不前摆,和同侧臂一起留在身体后面,为起跳配合做好准备。另一种方法是配合腿部动作,成一前一后的姿势,起跳腿异侧臂弯曲在体前,同侧臂接近伸直留在体后。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