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足部骨骼结构图展示 男女脚的差异比较

2015/12/20 17:53:21 作者:M-zhoush… 来源:伊秀美体网
男、女脚的差异:我们知道男、女的脚结构不同。女性膝盖到臀部支架所构成角度大于男性,女性大腿往外角度较大,约有15°度往外倾斜,因此较容易造成膝盖受伤。

脚形
如同手掌每人双足都很难有相同尺寸,其中最大差距在于族群及足弓的不同。设计鞋楦和鞋子目的是执行脚的运动,脚最大差异在于种族和足弓型状,此两种差异必须被考虑于鞋楦与鞋类之设计中。族群差异大致区分三大族群; 一白色族群; 二有色族群; 三亚洲族群。足弓形状差异存在同一族群里大致区分三种; 一高足弓(短足弓)、二低足弓(长足弓)、三正常足弓。
足弓位于脚的腰窝部位的内底心凹度部位,脚掌底部至踵心部位最明显的弓形,向上隆起部位称足弓。足弓是由脚跟骨、距骨、舟状骨、第一楔骨及第一足骨、第一趾骨所串联形成的。
足弓的功能主要是在人行走中帮助脚部活动,在脚承受运动压力、冲击力、重力的情况下,它具有增加双脚承受身体重量及压力的能力,并起减震作用。平足底的人则没有足弓,没有足弓的脚,走长一点路程就会脚累,行走困难。平足底是由两种原因造成的:一是先天性平足底;二是从小时候开始经常穿着没有符合脚足弓要求的鞋子造成脚弓下塌。造成脚弓下塌、脚成为平足底的不良因素有以下原因是;由于设计鞋楦时,鞋楦腰窝部(脚弓)底凹度不够及脚弓位置不对,使足弓下面空位,在承受压力时下塌;
脚的骨块相连接成弓状结构称为足弓,沿纵向的称为纵弓,沿横向的称横弓也就是鞋楦的内怀侧、前掌着地部位、底心凹度部位及腰窝部位直至踵心部位,是鞋楦重点的趾围、腰围的部位,也是直接关系到穿着能否舒适的部位。脚的纵弓有两个:在脚内侧的称为内纵弓,是由跟骨、骰骨和第四、五足骨构成。脚的横弓也有两个:前横弓和后横弓,前横弓是由第一至第五足趾关节构成,也就是鞋楦的前掌着地部位,第一足趾至第五足趾部位、鞋楦的前掌部位点、前掌凸大小、底心凹度设计是否符合该部位脚型规律和适应该部位的弓形变化规律,直接关系穿著舒适度。
后横弓由楔骨、骰骨构成该部位就是鞋楦腰窝和趾围部位,脚后横弓是设计好的鞋楦和鞋子重要部位。在现实的鞋楦设计中,有些鞋楦鞋样设计人员只考虑制鞋工艺要求或只顾配合鞋跟,没有掌握这方面的知识,存在很多的问题,造成了对足弓的损害。
脚是依靠足弓的结构和附着的韧带而产生弹性。人在站立或行走过程中,内、外纵弓和后横弓始终保持弓状结构,但前横弓却不是这样。当人静止站立时,前横弓的弓状随着前掌承受身体的前移重力而展开如果鞋楦前掌凸度过大,就会造成足弓下塌,有些鞋楦和制鞋工作者为所谓的藏脚好看,把鞋楦前掌凸度设计超过标准要求,这是完全错误的设计思想。男鞋楦前掌凸度不要大于6mm。女鞋楦不要大于5mm。因为脚在行走中,当前掌着地后,脚的重心在继续向前移动。
前横弓又恢复其弓状,若穿着的鞋前掌凸度过大,脚前横弓部分有关韧带就会受到损害,失去弹性。前横弓下塌后,将会引起后横弓和内外纵弓下塌,形成平足底。平足底的掌面是完全触及地面的,使脚的骨骼相互移位和走样。因此,平足底患者若长时间站立或行走、运动,脚就会感到劳累和疼痛,影响身体健康和工作效率,特别是在成长发育过程的儿童,绝不可以穿着前掌凸度过大的鞋。前掌凸度一般控制在男鞋楦中间号#9为5mm左右,女鞋楦中间号#6为4mm左右,童鞋楦中间号#13为3mm左右。这样就不会引起前横弓下塌,不会使孩子们的脚成了平足底。鞋楦设计错误、鞋不适脚是造成后天性平足底的主要原因之一。鞋楦和制鞋设计师掌握足弓的功能、生理机能和该部位脚的形态、人行走或运动过程中的变化和运动规律的知识是十分重要的。
高足弓(短足弓):由于足弓较高以致身体的重心往往被承载在前掌和后跟处,显然的足弓处没有承受身体重量,因此运动时巨大的体重都聚集在脚跟与脚掌上,以及一些于外足刀上。
正常足弓: 重量均匀的分布在前掌、外腰边缘和后跟上,此足弓曲线是较长于高足弓,因而脚的受伤机率会降低,且比较容易找到适合之鞋样。
低足弓(长足弓):平且低之足弓而造成身体重量平均分布在整脚上,因内腰承受重量也比其它大,因此须找一些较肥胖之鞋样。
8. 男、女脚的差异:我们知道男、女的脚结构不同。女性膝盖到臀部支架所构成角度大于男性,女性大腿往外角度较大,约有15°度往外倾斜,因此较容易造成膝盖受伤,且导致脚较低的活动能力,因较少肌肉裹住骨头更易脆弱的主因。女性脚具有较短及窄的构造,其有助于从脚跟至脚尖能快速移动,因此有较重的重力落在脚跟处。
9. 脚足运动:当脚接触地面时,身体的重力被分布从脚踝到脚跟,至前脚掌及延伸至外腰足刀,体重的压力导致足弓变低及拉长,脚的长度也跟随的变长由后跟至脚掌,脚掌变宽、肥度增加、脚变长此帮助身体维持平衡与抓地力,这种增长特徵约有半个尺码 (3-5毫米) 有时甚至可达一个尺码。
正确且有健康意义的步行,怎么走法?那就是“以拇趾作为主轴,充分使用脚趾行走”。为此拇趾首先必须处于正确的位置和形态,行走时脚后跟部先着地,且圆滑地把重心移向脚趾,然后以拇趾为主的各趾蹬着地面向前运动,同时另一只脚后跟开始踏地,如果脚趾不健全,另只脚的后跟的后部就不能着地。就是说跟腱还未经充分地延伸,脚已经着地,因此脚关节的功能恶化,由于跟腱不能延伸,这部分的肌肉硬化,将会使脚肚部分血液循环变坏。
当脚部承受身体在行走或运动过程中的重量、压力时,脚掌底部着地面积会产生变化,同时脚的长度和宽度也会扩大。脚长会增长5~6毫米,脚宽也会增宽4~5毫米。脚受行走向行移动冲力影响,会相对鞋产生向前移动5~10毫米的距离。所以鞋楦一定要有足够的放余量和合适的楦体造型及数据尺寸,才能帮助脚减少承受压力的影响,使脚穿在鞋内行走运动时,前后、上下移动小,使脚感到舒适。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