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什么是肩胛下角 其活动范围有哪些呢

2015/10/25 17:10:39 作者:S-zhangn… 来源:伊秀美体网
肩胛骨也叫胛骨、琵琶骨。位于胸廓的后面,是三角形扁骨,介于第2~7肋之间。分为两个面、三个角和三个缘。前面为肩胛下窝,是一大而浅的窝。后面有一横行......

肩胛骨也叫胛骨、琵琶骨。位于胸廓的后面,是三角形扁骨,介于第2~7肋之间。分为两个面、三个角和三个缘。前面为肩胛下窝,是一大而浅的窝。后面有一横行的骨嵴,称肩胛冈,冈上、下的浅窝,分别称为冈上窝和冈下窝。肩胛冈的外侧扁平,称肩峰。外侧角肥厚,有梨形关节面,称关节盂。上角和下角位于内侧缘的上端和下端,分别平对第2肋和第7肋,可作为计数肋的标志。内侧缘长而薄,对向脊柱。外侧缘肥厚,对向腋窝。肩胛骨、锁骨和肱骨构成肩关节。肩胛骨位于背部的外上方。肩胛骨前面微凹,后面有一向外上的高嵴,称为肩甲冈,其外侧端称肩峰,是肩部的最高点。肩胛骨在体表可触及。

肩胛骨的运动可分为上提,下抑,外旋,内旋,外展及内收等6种运动。
锁骨除在旋转运动时发生在肩锁关节外,大致都随肩胛骨一起运动。向上旋转时,肩胛骨下角较上角更向外前,致关节盂朝上,向下旋转时相反,关节盂朝下正常时肩胛骨与肱骨一起运动,当上臂外展超过90度时,肩胛骨必须向上旋转。
上臂外展并非沿冠状面,而在其前30-45度,称为肩胛面,如上臂前屈,关节盂必须朝前。肩肱关节和肩胛骨运动是相协调的。肩胛骨与胸壁之间无关节结构,任何一个肌肉的收缩都难以产生肩胛骨单一方向的运动。
因此肩胛骨任何一个方向的运动,均由互相协同而又相互拮抗的肌肉共同完成。有关肩胛骨运动的肌肉中,大都直接附着于肩胛骨上,但少数通过肱骨的运动(如胸大肌,背阔肌)而间接运动。肩胛骨一些肌肉尚同时参与肩胛骨的稳定,使肱骨能顺利运动。由于肩骨呈三角形,下述肩胛骨各种运动以肩胛骨下角的方向作为标准。
上提

由斜方肌的上部纤维,肩胛提肌及大小菱形肌作用,前者牵拉肩胛骨外侧角,还有外旋作用。除肩胛提肌起于颈椎横突外,其他三肌起于椎骨棘突及项韧带,均可使肩胛骨内旋。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