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跑步脚尖着地还是脚跟着地 老师教你正确方法

2015/10/21 9:33:07 作者:M-hetian… 来源:伊秀美体网
很多人在跑步的时候都会在脑子里萌生这样一个疑问:我到底是脚掌先落地还是脚跟先落地呢?你可以试试看,走路时用脚跟走会是什么样的情形? 如果用脚尖呢?

跑步!究竟脚掌落地,还是脚跟先落地好呢?

很多人在跑步的时候都会在脑子里萌生这样一个疑问:我到底是脚掌先落地还是脚跟先落地呢?

脚掌先落地:很多人以脚掌着地跑了一段时间后,反而变成小腿紧绷、阿基利斯腱胀痛、甚至是足底筋膜炎,姿势也很别扭、好像步伐变得小而短促。原本的问题没解,却又新生了一堆问题出来。

你可以试试看,走路时用脚跟走会是什么样的情形? 你会发现充满阻力,脚好像在煞车一样。如果用脚尖呢? 身体好像会往前倾、就要向前倒了,步伐变得小而短促。

上述两个现象就是脚掌与脚跟落地的主要差别:越偏脚尖,身体重心会越往前,越靠脚跟,身体重心会越往后。

而在跑步时, 还要考虑抬腿的动作, 当你的腿往上抬, 身体的重心相对而言是在腿的后面, 这时如果脚落地点又放在脚跟, 等于是从抬腿到脚落地都是身体重心落在双腿之后,造成了刹车效应。

跑者膝盖不适常见的原因就是煞车效应,造成跑步过程中膝盖不断吸收 “迎脚而来” 的冲击力,同时又要支撑 “从后跟进” 的体重,前后夹击、负担过重,久了就容易受伤。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