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如何测量肌肉含量 八中方法让你对肌肉含量了如指掌

2015/8/30 17:50:35 作者:S-zhaome… 来源:伊秀美体网
基于数学函数模型与生物化学,医学解刨,物理电磁学,物理放射学,计算机科学……等多学科的交叉,八种方法让你对自己的肌肉含量了如指掌,接下来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

有人问“正常人健身锻炼,1个月最多能长多少肌肉?”我做了简要回答。

回答如下:“这个还没有明确的研究报告,也就是我财力不济,否则我倒想进行这方面研究的打算。根据种族,年龄,性别和训练方式的不同,增长肌肉的重量会有很大区别。不过一般大重量力量训练产生倾向于白肌纤维(快肌纤维)的刺激更强烈;建议练习体积最大最易生长的肌肉群。比如股四头肌,背阔肌,股二头肌,胸肌;我想科学的训练能打破他的0.23公斤记录。其实果壳网可以自己搞一些试验,比如一个月的增肌训练增肌效果试验。我可以来进行试验方案设计和不同对照组训练计划制定,数据采集和分析也可以参与。——那样健身就更有意思了,更有说服力了”

而回复里大家更关注这个肌肉质量的增加值是怎么测的。是啊?你买条猪腿,测定肌肉(瘦肉)的含量都是难事,你要剃掉所有脂肪和软组织及骨骼,忙活一下午你也不一定能搞定一条猪腿的肌肉含量。注意了,这是死体测量,而对于活体的人进行肌肉含量测量仿佛是天方夜谭。

我认为:人类区别于动物的本质是智慧(知识),劳动,人权,和爱。当然,本文只谈智慧,科普一下活体肌肉含量的测定方法。

基本思路就是利用数学函数模型进行推定。比如人体最大摄氧量测定无法完成,因为最大摄氧量要达到心脏泵血极限,还没到泵血极限,心脏就猝死了,而且当心脏还没到极限时,人体的自我保护机制就“强令”心脏减速了。所以人类测定一般情况下或(类极限情况下)摄氧量的相关数据,做函数图象,用图象趋势延长线和某个基准线去做交点或求其渐近线来估值最大摄氧量。

总之,不能直接实现的破坏性试验或无力实现的试验,人类发明了数学。股票的预测靠数学的金融学各种模型推算(此类推算模型不适用中国股票,这个你懂得不解释),恒星和黑洞的质量靠数学推算……

下面就是人体肌肉含量的推算方法,由于内容实在太多,下面只做相关内容简述科普。

人体肌肉含量的推算方法:

1、生物电阻分析方法( bio-impedance analysis)

根据组织-器官层次的各个组分具有不同的电导性进行推算。

SM=0.401H2/R+3.825 sex-0.071age+5.10

在此式中,SM 为待测定身体骨骼肌含量(单位是 kg);H为身高( cm);R为 BIA电阻( ohms)。Sex一项,女性为0,男性为1 kg。此估测方程的R2为0.86, SEE=2.7 kg。Janssen et al.导出的此BIA经验式适用于白种人、西班牙裔及非洲裔,但不适用于亚洲裔。与其他方法相比较,BIA方法的优点在于测定快速、安全、无损伤。 BIA仪器价廉而且便于携带,因而适用于临床测定与田野研究。然而, BIA测定全身骨骼肌含量的可靠性受到体内含水量以及电极摆放位置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再者,以白种人为受试者导出的BIA骨骼肌估测式,不一定适用于亚洲人群。生物电阻分析方法摘自王自勉博士发表在专业期刊《体育科研》上的部分内容。

注:有些健身房体测设备就是生物电阻分析仪,这个悲剧了,不适合亚洲人。

2、形态学方法( anthropometry)

根据体重、身高、肢体长度、围长与皮褶厚度等要素作为自变量进行函数推算。函数太长,我就不写了。

该方法可粗算肌肉含量,也有一定误差。

3、尿肌酸酐测定法( urinary creatinine excretion)

肌酸与磷酸肌酸脱水生成肌酸酐的反应是自发与不可逆的。根据肌酸酐的生成量反推肌肉含量。

4、尿3-甲基组氨酸方法( urinary 3-methylhistidine excretion)

肌动球蛋白分解产生3-甲基组氨酸,根据3-甲基组氨酸反推肌肉含量。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