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辟谷减肥骗局 危害颇多不值得提倡

2015/6/18 11:06:54 作者:B-liqian 来源:伊秀美体网
辟谷是目前比较流行的一种提倡在一段时间内禁食五谷、甚至全面禁食的养生和减肥方式,一般进行数天到数十天不等。很多人认为通过辟谷可以提高身体排毒机能、改善亚健康。

辟谷是目前网络上比较流行的一种提倡在一段时间内禁食五谷、甚至全面禁食的养生和减肥方式,一般进行数天到数十天不等。很多人认为通过辟谷可以提高身体排毒机能、改善亚健康、治疗疾病等。

然而极低热量,仅仅以含有少量碳水化合物的糖水或者水果,甚至完全断食的辟谷,是否真的有益于养生?辟谷真能健康减肥吗,辟谷对身体有什么危害?针对这些问题,小编特地走访了国家公共营养师专家组专家、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营养科主任韦莉萍教授。

辟谷对身体有害 不值得提倡

韦莉萍教授说,古代辟谷之所以盛行,是因为食物较为匮乏,统治阶层为了维护社会稳定,对提倡禁食的辟谷行为大为提倡。到了现代社会,由于食物过剩,很多人因为营养和能量过剩而出现了糖尿病、肥胖等心血管疾病。辟谷作为一种控制食物和能量摄入的手段,很自然又得到了兴盛的土壤。

然而韦莉萍教授说:“辟谷减肥法并不值得提倡,我们已经通过严谨的科学实验发现,辟谷对身体有明显的危害,甚至弊大大于利。”韦莉萍教授及其研究团队,此前联合39健康网征集了若干名体重肥胖及超重(BMI≥24)的志愿者,进行了为期7天的模拟辟谷极低热量饮食,同时还额外补充了维生素和矿物质,服用排尿酸的药物,并严格监控血糖、血脂、脂肪率、肌肉率等生理生化指标。6天以后体检数据表明,接受实验的人员体重确实明显下降到3-7公斤,血压、血糖指标得到了改善,然而身体肌肉量流失率也很明显,甚至身体肌肉的流失大于脂肪的减少,同时所有志愿者均出现了一过性尿酸增高症,尿酸最高到900MMUL/L,均有出现了尿酮体阳性。“这个结果还是在补充了维生素、矿物质以及服用排尿酸的药物的情况下的结果,一般人自行辟谷,没有这些措施,情况可能还会更严重。”那么,对辟谷时间超过2周或者更长者是否会进一步加重身体各个器官损害,不得而知。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