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耳膜穿孔耳朵会流血吗 几个方法有效保护鼓膜

2017/9/28 14:57:26 作者:YUL1-han… 来源:伊秀美体网
耳膜处在外耳道深处,日常生活中造成耳膜穿孔一般都是意外或者病变。为了保护耳膜和听力,怎样才能有效避免损伤耳膜呢?下面就来说说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的事项。

有很多耳膜穿孔都是由不正确的生活习惯造成的,另外大噪音环境也会对耳膜造成损伤。下面就来说说保护耳膜,预防穿孔的几个注意事项。

一、不要用尖锐物体或者棉棒掏耳朵,掏耳时要注意防止碰撞。掏耳朵不要太频繁,不要使用不洁净的物体掏耳朵,以免细菌感染造成耳膜穿孔。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朋友习惯用棉棒掏耳朵,认为棉棒既可以吸出耳道内水分,又可以起到清洁作用。

实际上专业耳科大夫禁止使用棉棒作为耳道清洁工具,蓬松的棉花很容易将耳屎向耳道内部推,时间长了干硬耳屎容易堵塞在鼓膜外侧,会损伤耳道,大夫清理时非常麻烦。

二、洗澡游泳时要戴耳塞保护耳道以及耳膜。感冒时擤鼻涕的时候注意不要双侧鼻孔同时用力,容易使鼻涕进入耳道,导致感染,正确的方法是堵住一侧鼻孔擤鼻涕。

三、当你处于机场等其他大噪音环境时,可以在飞机起落时堵住耳朵、吃一点东西或者张大嘴巴,这都可以有效的保护耳膜,防止耳膜穿孔。

如果一旦不慎发生耳膜穿孔,会出现耳朵疼痛,听力下降和少量出血等现象,请立即到正规医院就医。发生耳膜穿孔后不要过于紧张,经医生诊治后一般都可以自行愈合。耳膜内外两侧都有丰富的血管,具有很强的自我修复能力。但在耳膜穿孔期间一定要注意用耳卫生防止感染,如果造成中耳炎就会使治疗变的困难了。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