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短跑训练要求是什么 如何利用跑步减肥

2016/6/7 14:03:22 作者:M-humeng… 来源:伊秀美体网
耐力就是人体机能在长时间进行高强度运动后身体保持持续运动的一种能力。“在运动训练学中田麦久教授将耐力分为一般耐力和专项耐力”。一般耐力是专项耐力的基础。

一般体能训练素质-----力量
力量是自身在运动时遇到外界阻力去克服的一种能力。在自然或者社会环境中,无论是人类还是动物都具备一定的力量。所以力量是运动的源泉,无论人体或者动物如何运动,走、跑、跳、投等都必须要依靠相对的力量才能完成。由于短跑是典型体能主导类竞技项目,具备力量是必不可少的,同时也对发展速度、耐力等素质有着一定的影响力。根据“田麦久教授的力量素质分类将力量分为最大力量、快速力量、力量耐力三种不同类型”。所以在进行短跑项目训练时,必须根据项目的不同特点进行训练,运动员才能承受相应的负荷,达到训练的最佳效果。在100米跑4个阶段,每一阶段都需要力量作支撑,因此力量是短跑运动员掌握动作和完成技术的基础,特别需要注意的是:短跑运动员的爆发力,是决定运动员竞技能力的主导因素,由次可以认为,赛前和比赛阶段运动员的爆发力发展与保持水平的高低,是决定该运动员成绩的一个决定因素[3]。所以在训练其他绝对力量时,也要同时发展其他力量,这样确保运动员各个肌群力量得到均衡发展。
一般体能训练素质-----速度

速度就是人们快速移动距离的能力。根据“田麦久教授的速度素质分类将速度分为反应速度、动作速度、位移速度三大类,其中反应速度是指人体对各种信号刺激(声、光)快速应答的能力;动作速度是指人体或者人体某一部分快速完成某一个动作的能力;移动速度是人体在特定的方向上位移的速度”。短跑项目是一个竞技能力强、速度快的项目,速度素质是短跑的灵魂。因此在进行体能训练时,对运动员多进行跑的专门速度素质练习,比如起跑的反应速度加速跑的动作速度和移动速度,使运动员能够具备各种速度的能力,提高速度素质水平,让运动员肌纤维在力量的基础上提高快速运动的能力。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