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一碗黑米粥的热量是多少呢 教你越吃越瘦的方法

2015/10/24 11:14:22 作者:L-lizeyi… 来源:伊秀美体网
黑米热量低,据研究发现,100克黑米的热量为333卡,加水煮后可以得到半斤以上的饭。半斤饭足够让人不会感觉饿。从理论上说,人一天的正常消耗热量差不多是两千卡..

黑米又叫皇帝秫米、黑粳米,也有人叫它“药糯”,据说在中国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从汉武帝时期至清末一直被视为珍品,是献给历代帝王之贡品。黑米外皮墨黑,质地细密,比普通大米略扁,以陕西汉中地区出产的黑米为佳。黑米营养丰富,堪称米中一绝。用黑米熬制的米粥清香油亮、软糯适口,因其含有丰富的营养,具有很好的滋补作用,因此被人们称为“补血米”、“长寿米”,我国民间就有“逢黑必 补”之说。《红楼梦》中所说的“御田胭脂米”就是指紫黑色的血糯米。中医认为,黑米具有滋阴补肾、健脾 暖肝、明目活血的作用,可以治疗贫血、头昏、视物不清、头发早白等多种病症。            

[健康原理]  黑米含有18种氨基酸及硒、铁、锌、钙、锰、钼等元素和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有益胃肠消化,增强造血功能,可使血红蛋白升高。中国传统医学认为,食黑米能补肾,改善心、肝、脾、胃之功能,固本扶正,大补气血阴阳,对消化系统功能弱的人是很好的营养补品。同时,黑米还可滋养肌肤,防止白发早生,具有延缓衰老之功效。黑米对头晕、贫血、眼疾、腰腿酸软等症有一定疗效,同时黑米还可辅助治疗跌打、骨折,将黑米捣烂外敷或用黑米酒内服外擦,可加快痊愈速度,此外黑米酒还能促进睡眠。黑米的颜色之所以与其他米不同,主要是因为它外部的皮层中含有花青素类色素,这种色素本身具有很强的抗衰老作用。国内外研究表明,米的颜色越深,其表皮色素的抗衰老效果就越强,黑米色素的作用在各种颜色的米中是最强的。黑米含有的黄酮类活性物质是白米的5倍之多,对预防动脉硬化有很好的作用。黑米中的钾、镁等矿物质还有利于控制血压,减少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所以,糖尿病人和心 血管疾病患者可以把食用黑米作为膳食调养的一部分。        

[减肥原理]  黑米是糙米,吃起来口感比较粗。研究发现,食用口感粗的淀粉类食物更容易感觉饱,不容易吃过量,而且吃同样多的数量时更不容易饿。黑米富含矿物质和维生素,在减肥的时候以它为主食,不容易因营养缺乏而缺少减肥动力。此外,黑米性温,特别是黑糯米,吃了不容易发生身体寒冷的现象。黑米富含膳食纤维,淀粉消化速度比较慢,血糖指数仅有55(白米饭为87),因此,吃黑米血糖上升慢,不会像吃 白米那样造成血糖的剧烈波动,胰岛素分泌少,比较不容易合成脂肪。

贴心提醒 黑米热量低,据研究发现,100克黑米的热量为333卡,加水煮后可以得到半斤以上的饭。半斤饭足够让人不会感觉饿。从理论上说,人一天的正常消耗热量差不多是两千卡以上,如果只摄入333卡, 那么就消耗了1700卡左右的热量。滋阴补肾、健脾暖肝、明目活血等疗效。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