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衡饮食营养 碱性食品有哪些好处

2012/3/1 11:52:20 作者:大麦 来源:伊秀女性网
日常饮食要注意哪些问题,常见饮食营养食物有哪些,如何做到饮食营养均衡,下面伊秀小编为你介绍各种饮食小常识、饮食健康等信息,了解饮食文化,确保饮食健康。

饮食营养|碱性食品|碱性食物|酸性食物|进入人体

    不少人认为,带酸味的食物就是酸性食物,带碱味的食物则是碱性食物。其实不然。食物的酸碱性是根据它们进入人体经消化吸收后,新生成的最终代谢物的酸碱性来确定的。例如米、面、肉、鱼、蛋虽无酸味,但经人体消化代谢后产生的物质属酸性,因而这些食物属酸性食物;而蔬菜、豆制品、醋、水果却属碱性食物,虽然醋喝到嘴里是酸的,水果中也含有各种有机酸,它们在味觉上呈酸性,但在人体内经氧化后生成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在生理上并不显示酸性,在人体内的最终产物呈碱性,因此在生理上它们属于碱性食品。经测定,酸性食物的酸性大小依次为:鱼、肉、蛋、糙米、大麦、蚕豆、精米、面粉;碱性食物的碱性大小依次为:海带、黄豆、甘薯、土豆、萝卜、柑桔、西红柿、苹果。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常食用起大鱼大肉来,甚至做到无荤不餐。这些食物进入人体后经过消化分解,在体内呈酸性,使机体内环境的酸碱度发生改变,再加上人体新陈代谢也不断地产生酸性物质,这样一来,人体内的酸性物质过多,血液和体浓呈酸性,不利于人体健康。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