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中药鸡血藤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有价值的植物之一

2016/7/16 10:31:08 作者:T1-wangm… 来源:伊秀美体网
行血通脉,暖腰膝。现代实验初步发现有降低血压作用:对离体子宫有抑制作用,对在位子宫有兴奋作用,能增强子宫节律性收缩;对小白鼠子宫24小时总磷代射有促进作用!

鸡血藤为较常用中药。始载《植物实图考》。现市售商品来源复杂,植体命名不一,商品形态也有差异。

别名:血藤。
来源:为豆科藤本植物白花油麻藤密花豆、香花崖豆藤鸡血藤等的干燥藤茎。野生。鸡血藤《中药志》定名为白花油麻藤《中药鉴别手册》定名为密花豆,南京《药材学》定名为昆明鸡血藤,但这三本书上所绘制的鸡血藤横切面图谱基本相似,这三种藤茎有否不同之处,还待今后调查研究。
产地:主产于广西、云南、广东等地。
性状鉴别:呈扁圆柱形,稍弯曲,直径1.5~5厘米或更大些,长达10余米或更长,多截成1米左右的段。表皮灰棕色,有明显的纵沟棱以及点状皮孔。横切片呈不规则的扁圆片状、厚2~5毫米,木质部淡红棕色,密布孔洞导管,似带血鹿茸切成的砂片;韧皮部形成环圈和偏向一侧的半圆形环圈数个,上面有红棕色树脂状分泌物。其中第一环圈中央有凹入的圆形小髓心。质坚硬而脆。气微,味涩微苦。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