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什么左右锁骨不对称 探索人体美学的奥秘

2015/12/8 17:17:12 作者:M-guoyao 来源:伊秀美体网
人体的奥秘, 精华 从外表看,人的身体从五官到四肢,具有完美的左右对称性。例如一双手、两条腿、一对耳朵、两只眼睛等。进入人体内部,就会发现不少内脏器官并不对称。

人体的奥秘, 精华 从外表看,人的身体从五官到四肢,具有完美的左右对称性。例如一双手、两条腿、一对耳朵、两只眼睛等。如果进入人体的内部,就会发现不少内脏器官并不对称:心脏位于身体偏左部位,肝脏则长在人体右边;左支气管细长,走向较为平斜,右支气管又粗又短,几乎是垂直走向。再回到体外,通常左脚接触地面的面积大于右脚;有的人一只眼睛双眼皮,另一只眼睛单眼皮;两条眉毛一高一低;微笑时一边有酒窝, 另一边却没有,这些都是正常的不对称现象。如果出现反常的不对称现象,常常是生病的预兆。 比如,只有半边身体冒汗,这是中风或半身瘫痪的先兆。

现在来比较一下我们的左手和右手。毫无疑问,左手和右手是非常不同的。左手无论如何移动、旋转都无法和右手重合。只要看到一只手,我们就能说出它是左手还是右手,而不必看到手的主人。然而,左手和右手又是那么相像,如果把左手的照片和右手镜像的照片放在一起,我们根本就无法区分。不只是双手,我们的双脚、两耳乃至整个左半边身体的外观和右半边身体的外观之间都是镜像对称的关系。生物学上把我们这样的身体结构称为左右对称。需要注意的是,物体关于某一平面镜像对称并不足以使该物体呈左右对称。如果该物体还关于其它点、线或面对称,那就不能成为左右对称。比如,一个典型的双耳钢精锅可以分成镜像对称的两半,但其中的一半经过旋转可以和另一半重合,这显然与左手和右手之间的关系大不一样。不难发现钢精锅其实有两个对称面和一个对称轴。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