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传统养生食品黑豆泡醋  健康减肥你准备好了吗

2015/9/25 15:52:52 作者:CYL16-sh… 来源:伊秀美体网
醋泡黑豆是一种养生方法,黑豆是传统的养生食品,民间至今还流传着“要想长寿,常吃黑豆”的谚语。唐代的《本草拾遗》这部书里面就说到,黑豆能够“明目镇心,温补。

醋泡黑豆 

在《本草纲目》这部书里,更是列举了不少吃黑豆养生的例子,比如说“李守愚每晨水吞黑豆二七枚到老不衰”,“陶华以黑豆煮盐,常时食之,元能补肾”等等。在中医看来“豆乃肾之谷”,而根据中医五色入五脏的理论,黑色入肾,所以常吃黑豆,补肾的效果自然就会更好一些了。我们常说,肾主骨,而“齿为骨之余”黑豆一般可分为乌皮青仁豆和乌皮黄仁豆。乌皮青仁豆种皮乌黑、仁肉青色而得名。此品种所以名贵,主要是蛋白质、维生素、铁质等含量极为丰富,药用价值很高,在中医用药上属于滋补佳品。据中医药理记述,它有养阴补气,滋补明目,祛风防热,活血解毒,以及乌须发等药用。可内服,也可外用,单独食用有效果,与其他药物配合使用,作用更大。《本草纲目》中仅用乌豆作单方治病的处方就达59条之多。治病范围涉及内科、妇科、外科、五官科以及药物中毒等,用途广泛,通常作为清凉性滋补强壮药来应用。青仁乌皮豆因有这种功用,在国际市场上被列为紧俏物资,畅销于香港、东南亚、日本以及南美、北欧等国家和地区。乌皮黄仁豆是从日本引入的一个品种,营养成份高,是蜜饯制作的上佳材料,深受日本人喜爱。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