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飞燕式锻炼怎么做? 小编教你更好练习背肌

2015/9/24 16:40:07 作者:O1-tanka… 来源:伊秀美体网
飞燕式锻炼
飞燕式是锻炼腰背肌的方法之一,能增强腰背肌尤其是竖脊肌的力量,预防腰部损伤的发生。做飞燕式锻炼一定要在症状缓解期,避开急性疼痛期。出现腰部疼痛……

飞燕式是锻炼腰背肌最好的方法之一,能增强腰背肌尤其是竖脊肌的力量,预防腰部损伤的发生。做飞燕式锻炼一定要在症状缓解期,避开急性疼痛期。出现腰部疼痛不适,应立即停止锻炼并休息,必要时到医院就诊。
什么是飞燕式,飞燕式锻炼怎么做?
俯卧于床,用力挺胸抬头,双手向前伸直,膝关节伸直,两腿向后用力,使头、胸、四肢尽量抬离床面,似燕子飞状,故名“飞燕式”。每次持续3~5秒,然后肌肉放松休息3~5秒,此为一个周期。
注意事项:飞燕式锻炼的次数和强度要因人而异,一般一次做20~40次,持续5分钟左右。锻炼宜循序渐进,每天逐渐增加锻炼量。如锻炼后感到腰部疼痛不适、发僵等,应适当地减量或停止锻炼,以免加重症状。
飞燕式锻炼的作用原理:增强腰背肌(尤其是竖脊肌)和腹肌的力量,维持脊柱的稳定,预防腰部损伤的发生。
飞燕式的力学特点和对腰椎的影响
飞燕式锻炼俯卧位拱背大在增加了竖脊肌的活动,在此体位下,应力点位于椎体的后缘,脊柱的负荷较大,同时作用于腰椎间盘的应力也高。这时,可加重腰椎间盘突出的症状。也是为什么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在做飞燕式后症状加重的原因。
腹下垫枕后做飞燕式锻炼使背部拱度减少,此是椎体之间保持较为平行的位置,可使腰椎间盘更好的对抗应力。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在做飞燕式锻炼应选择此体位。

飞燕式锻炼的禁忌症:腰椎结核、腰椎肿瘤、腰椎滑脱、强直性脊柱炎、椎管狭窄、肾结石或其他脏器病变引起的腰痛。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