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大腿穴位图展示 教你如何寻找腿部六大穴位

2016/11/7 21:13:14 作者:U-chenbi… 来源:伊秀美体网
膝眼穴,标准定位:屈膝,在髌韧带两侧凹陷处,在内侧的称内膝眼,在外侧的称外膝眼。取穴:患者屈膝取穴。解剖:穴下有皮肤、皮下组织、髌韧带与髌内侧支持带之间!

1.膝眼穴

标准定位:屈膝,在髌韧带两侧凹陷处,在内侧的称内膝眼,在外侧的称外膝眼。

取穴:患者屈膝取穴。

解剖:穴下有皮肤、皮下组织、髌韧带与髌内侧支持带之间、膝关节囊。分布有隐神经的髌下支。

功用:活血通络,疏利关节。

主治疾病:各种原因引起的膝关节病,髌骨软化症等。

刺灸法:屈膝,从前外向后内或从前内向后外斜刺0.5-1寸,可灸。

2.梁丘穴

取穴方法:屈膝,大腿前面,当髂前上棘与髌底外侧端的连线上,髌底上2寸。

解剖:在股直肌和股外侧肌之间;有旋股外侧动脉降支;布有股前皮神经,股外侧皮神经。

主治疾病:膝肿痛,下肢不遂,胃痛,乳痈,尿血。

人体穴位配伍:配足三里穴、中脘穴治胃痛。

刺灸法:直刺 1~1.2寸。

附注:足阳明经郄穴。

3.梁丘穴

别名:鹤顶穴,跨骨穴。

穴义:约束胃经经水向下排泄。3.复溜穴  Fù liū(KI7)

主治疾病:泄泻,肠鸣,水肿,腹胀,腿肿,足痿,盗汗,脉微细时无,身热无汗,腰脊强痛。

人体穴位配伍:配后溪穴、阴郄穴治盗汗不止;配中极穴、阴谷穴治癃闭。

刺灸法:直刺0.8~1寸;可灸。

附注:肾经经穴。

4.患者屈膝,医者以左手掌心按于患者右膝髌骨上缘,二至五指向上伸直,拇指约呈45度斜置,拇指尖下是穴。对侧取法仿此。

解剖:在股骨内上髁上缘,股内侧肌中间;有股动、静脉肌支;布有股前皮神经及股神经肌支。

主治疾病:月经不调,崩漏,经闭,瘾疹,湿疹,丹毒。

人体穴位配伍:配三阴交穴治月经不调;配曲池穴治瘾疹。

刺灸法:直刺 1~1.5寸。

别名:百虫窝穴,血郄穴。

穴义:脾经所生之血在此聚集。

123下一页

    大腿穴位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