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提早学芭蕾舞的坏处 你所不知道的芭蕾心酸路

2015/9/18 10:44:53 作者:YU-fujin… 来源:伊秀美体网
学芭蕾舞的坏处
芭蕾演员从头到脚,是从尺子的丈量开始的。在他们十岁左右去考舞蹈学院附中的考场上,软尺就搁在考官面前的长桌上,初试中专门有一项就是丈量孩子身体的比例。

芭蕾演员从头到脚,是从尺子的丈量开始的。在他们十岁左右去考舞蹈学院附中的考场上,软尺就搁在考官面前的长桌上,初试中专门有一项就是丈量孩子身体的比例。腿比上身长不得少于十二厘米,这一项数据足以宣告无数孩子与芭蕾无缘。芭蕾的选材是苛刻的,有N个判断的标准,身体各部分的比例,肌肉素质、柔韧性、协调性、气质、能力、乐感……从事芭蕾的人在一生中,眼里不会有“完美”二字。她们已习惯用审视的眼光看待别人和自己,而且从小就有了这种审视的眼光。
来考芭蕾科的小孩们都很瘦,十岁左右的年纪,她们说芭蕾舞演员的理想脸型是五官上蒙着一层薄皮。
她们说起练舞时的痛苦,也是一副欢快的表情。比如说一天要练很长的时间,容易枯燥,鞋总是磨破脚……孩子们在互相攀比着痛苦,说芭蕾是先苦后甜,说那些跳芭蕾的姐姐们刚穿脚尖鞋时都掉过起码两次脚趾甲盖儿。她们互相讨论着彼此的脚背,说跳芭蕾舞的脚背可重要了比脸还重要。一个女孩儿分析了身旁另一个女孩儿的小脚背,说还不够好,要她多练一下前脚掌。于是其他小孩争先恐后说着前脚掌的方法,比如说抓毛巾,或者窝着前脚掌走路……
2005年报考北京舞蹈学院附中芭蕾科的小孩全国有几千名,也就招了一个班,有十六个女孩、十五个男孩。
竞争
孩子们通常要接受七年正规系统的芭蕾舞训练,在相互的竞争中开始七年漫长的集体生活。
每周至少上两次秤,谁胖了一斤瘦了一斤都会成为焦点。过的是集体生活,自然免不了生活用品都是相同的,所以她们长大后异常反感和别人用同样的东西,从衣服到手机甚至任何一个细节。
专业老师在课上的一句话,会被孩子们刻在心里头。演员们超强的承受力是从小练出来的,老师们严格挑剔,他们也不得不对自己严格挑剔,私下里都相互较着劲儿。
中央芭蕾舞团有个群舞演员,总被人夸奖天生后腿好,赢得很多羡慕的眼光。不久前我们才知道她的后腿是自己练出来的。她说自己从来不会在人前练,等着同宿舍其他女孩一个个睡熟后才开始偷偷练,练背肌两百个。还好她睡的是下铺,如果是上铺,她的计划恐怕早就泡汤了。

耐不住寂寞的孩子是学不了芭蕾舞的。即使舞台上万众瞩目,也不过寂寞一人。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