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砂仁的功效与作用 砂仁的食用方法

2014/10/23 15:56:49 作者:A-lijuns… 来源:伊秀美体网
砂仁的功效与作用
药用的砂仁成熟果实或种子入药。砂仁是一种较为温和的草药。主产于东南亚。中医认为,砂仁主要作用于人体的胃、肾和脾,能够行气调味,和胃醒脾。砂仁常与厚朴、枳实、陈皮等配合,适合于治疗胸脘胀满、腹胀食少等病症。

   

         砂仁的功效

  【功效主治】:

  行气调中,和胃,醒脾。治腹痛痞胀,胃呆食滞,噎膈呕吐,寒泻冷痢,妊娠胎动。

  《药性论》:"主冷气腹痛,止休息气痢,劳损,消化水谷,温暖脾胃。"

  《本草拾遗》:"主上气咳嗽,奔豚,惊痫邪气。"

  《日华子本草》:"治一切气,霍乱转筋,心腹痛。"

  张元素:"治脾胃气结滞不散。"

  第1步化湿行气

  用于湿阻中焦及脾胃气滞证。本品辛散温通,善于化湿行气,为醒脾和胃的良药。若湿浊内阻,中气不运,见脘腹胀满、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者,常与苍术、厚朴、白豆蔻等配伍。如脾虚气滞者,配党参、白术等,如香砂六君子丸。

  第2步温中止泻

  用于脾胃虚寒吐泻。以其能化湿行气而调中止呕,温脾止泻,可单用研末吞服,或与干姜、附子等药同用。

  第3步理气安胎

  用于妊娠恶阻,胎动不安。本品能行气和中而安胎。妊娠中虚气滞而致呕吐、胎动不安者,可与白术、苏梗等配伍。

  第4步化骨哽

  《本草纲目》载有:“化钢铁骨硬”化骨食草木药及方土炼三黄皆用之,虽不知真性何以能治此物也,但临床屡用屡验。可供参考。

  砂仁:辛,温。归脾、胃、肾经。具有化湿开胃,温脾止泻,理气安胎的功效。用于湿浊中阻,脘痞不饥,脾胃虚寒,呕吐泄泻,妊娠恶阻,胎动不安。

  第5步温肾下气

  砂仁辛散性温,香而能窜,和合五脏冲和之气,有下气归源之功,故可治疗奔豚,虚火上浮之疾病。

  砂仁的作用

  砂仁,辛,温。归脾、胃经。化湿行气,温中止呕止泻,安胎。用于湿困脾土及脾胃气滞证,见有脘腹胀闷,呕恶食少,食积不化,吐泻乏力。常与党参、白术、茯苓等配合,如香砂六君子汤。现代用于慢性胃炎、胃溃疡、消化不良等。砂仁还有安胎的功效,常与白术、苏梗配伍,治疗胎动不安、妊娠呕吐等病症。砂仁观赏价值较高,初夏可赏花,盛夏可观果。

  第1步调节胃肠功能

  本品对胃肠运动的作用是双向性的。一方面,春砂仁水煎液能明显增加豚鼠离体肠平滑肌节律性运动,使回肠收缩幅度增大,频率加快。因而临床服用砂仁具有促进胃液分泌,增强胃肠蠕动,增强消化力的作用。另一方面,砂仁剂量增大能拮抗乙酰胆碱和氯化钡对肠管的兴奋作用,而使肠管张力减弱,振幅降低,具有解痉止痛作用。砂仁又可显著减少大鼠的胃酸分泌,对小鼠应激性溃疡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其机制可能是由于促进了胃黏膜细胞释放前列腺素,从而抑制了胃酸分泌。

  第2步对血小板聚集功能的影响

  家兔体重(2.0-2.6kg),每组3-4只,给药组为两个剂量组,分别口服砂仁0.6和1.2g/kg,对照组口服同剂量溶剂。给药后15、30、60、90分钟后分别颈动脉采血,离心制备PRP及PPP,以ADP为致聚剂在血小板聚集仪上测定血小板聚集率(%)。结果表明,砂仁能明显抑制血小板聚集。

  第3步对消化系统的作用

  对离体肠管平滑肌的影响:取大鼠、豚鼠或兔小肠一段置台氏液浴槽内,通过记录仪记录肠管活动变化,观察药液对肠管自发活动的影响和拮抗乙酰胆碱和BaCl2作用。

123下一页